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

超人比比@星島日報專欄 2009





2009年6月24日《星島日報》副刊專欄《畫中話》
http://www.hkheadline.com/blog/reply_blog_express.asp?f=GYZSEIG4EV140237&id=189041

年少渴望做英雄 
文﹕DON 

我童年時的鄰居王太,她寡母婆養育六位子女成才,令人佩服,並彰顯母愛的偉大。只是王太的聽力不太靈光,子女歸家時,往往叩門良久仍得不到回應,有時甚至等上半小時,她才發現門外有人等候,於是急急開門。童年的我看在眼裡,一股熱血湧上心頭,決定要幫助她。所以,每次她的子女回家叩門時,我會在家中撥出匿名電話到她家,由於她家的電話位置跟大門非常接近,所以電話鈴聲足以引起她的注意並走近大門,我在她接線前掛線,好使她聞得叩門聲,知道門外有人。 

現在回想起來,我的行為多多少少有點幼稚成份,但骨子裡我應該是有一丁點兒正義感,縱使善行只是微不足道,但至少也是幫助別人。我想,每位小孩子的心底都是渴望當一次非凡的大英雄,也許不求聞達,但好歹都要造福社會。 

看漫畫家金城十年前的作品《超人比比》,勾起我不少童年的回憶﹕《超人比比》的故事結構顯然是受到八十年代日劇《懞面超人》的影響,男主角變身成為超人比比,挑戰邪惡組織骷髏黨,內容健康,善惡分明,價值觀正確,是一部充滿教育意義的漫畫﹔至於後段「復仇天劫」中,加入了不少格鬥場面,繪畫手法亦有所改變,該是受到當年大受歡迎的科幻漫畫《武神》的表達手法所影響,幸而整體上仍能做到首尾呼應,風格一致。 

最近《超人比比》十週年紀念推出復刻版,好讓喜歡超人漫畫的讀者們能夠重溫美夢。我們年少時渴望成為英雄,最終卻成了煙火紅塵裡的平凡人﹔也許只有借助虛構世界裡的大英雄,才能讓我們一圓好夢,經歷一段不平凡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