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醒報smartpost 第12期 (2-5-2013) 漫人迷專欄



醒報smartpost 第12期 (2-5-2013) 漫人迷專欄
Edit:Dicky Lee
Text / Interview:Bryan Ng



Artists profile:漫畫家金城
1989年加入天下出版有限公司任職寫畫助理,半年後兼任為專欄正稿員,先後在《天下畫集》和《黑豹列傳》內負責專欄設計製作,其生動活潑的漫畫式專欄情報深受廣大讀者喜愛,之後更躍升為設計部總監。1996年轉投海洋創作出版有限公司,歷年參與美術設計作品包括《狂風沙》、《末日戰狼》、《海虎II、III》、《武神》和《魔神傳》等經典港漫。於1998年《海洋綜合漫畫》期刊內發表第一份個人作品《超人比比》而嶄露頭角。2006年開始以自由創作人身份,透過個人博客、facebook等專頁平台發表創作,期間亦曾當義工教導小朋友畫畫。於2008年推出個人繪本《漫金遊》,並開始為《香港經濟日報》連載漫畫『中醫廣角鏡』和『生活中醫』。近年則於《醒報》連載『小金的70年代』,其作品描寫金城本人童年的生活點滴。


序言:經過歲月的沉澱,金城對繪畫漫畫比過往更熱愛和投入。因為他一直堅持創作個人喜愛的作品,亦只有忠於自己的興趣,才會真正享受畫畫的樂趣。




Bryan:金城老師你好!很高興今天能和你做訪問,記得曾經與你合作過《漫金遊》繪本出版,實在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驗。

金城:的確《漫金遊》是一次難得的合作經驗。除咗《漫金遊》外,《超人比比》十週年版都是同你合作的產品。



Bryan:可以簡單講講你入行的經過嗎?和當中有沒有難忘的事情?

金城:如果冇記錯應該是1989年加入天下出版社當寫畫助理,大約半年左右便幫杜比製作專欄,1996年轉投海洋創作,同樣也是主力書刊的美術設計工作。你問在(天下)工作時有什麼難忘事,我想是入行兩個月就被讀者認識吧!但開始時卻不是認識我的漫畫,,而係被畫成漫畫角色獨孤鳴在故事中演出,之後一直兼任漫畫劇照model!入行前一直以為漫畫家是憑想像畫出每個動作和表情,但原來畫寫實型漫畫時會先拍攝劇照作參考,事實亦令畫面更全神逼真。而我從拍攝劇照中學到很多人體結構、構圖透視等等的畫理。



Bryan:哪一套漫畫對你影響最深?

金城:對我影響的漫畫可以分幾個階段,童年時候是《微星小超人》、石森章太郎的《電腦奇俠》和《模型神童三四郎》。到了中學時候就係《中華英雄》和日漫《北斗之拳》及《哥布拉》。而到入行之後受影響最深就當然係溫日良先生的《黑豹列傳》和《武神》。



Bryan:漫畫以外,你還有什麼興趣?

金城:近年人大了已經好少打機唱K,踢波亦因傷患而暫停,不畫畫的時候,就只寄情買玩具。



Bryan:漫畫、足球跟愛情,在你心目中如果排序哪個較重要?

金城:當然係愛情,至於足球我的確好熱衷好投入,但只係興趣,不能與愛情和漫畫相比。



Bryan:禁有冇想過寫有關足球漫畫呢?

金城:畫輕鬆四格還可以,要認真寫就完全冇想過,因為自問寫不到《足球小將》那份熱情和感染力,既然自己都認為不會寫得好睇,就無謂了。當年Dicky策劃《salad》時都有問我寫愛情漫畫,但我對這類題材真沒信心及興趣,所以考慮了數天便拒絕了吧。



Bryan:超人比比是一套非主流式的漫畫,你最初是如何有這樣的構思?

金城:這漫畫首次刊登是在《海洋綜合漫畫2》,當時抱住玩的心態,只想一嘗寫稿夢,自小很喜愛睇超人漫畫,所以好自然在一程返工巴士中創作出這故事。刊登之後,肥良先生給我出個人漫畫機會,我覺得超人比比故事仍有發展空間,於是繼續創作落去。所以之後出現了《超人比比》上集單行本,可惜當年銷量不是太理想,因此下集便要返回《海洋綜合漫畫》內連載,慶幸也能將作品好好完結。



Bryan:你認為香港獨立漫畫人的路應該怎樣走?

金城:如果是有野心想早上位的話,就不應理自己的喜好,寫些時下最hit題材,畫最賣紙的畫風。問『忌廉哥』取版權寫漫畫應該會成功。哈哈!
若要建立個人風格,寫獨特題材,就送上一句:『堅持!堅持!再堅持!』事實亦有成功例子。



Bryan:你怎樣看網上漫畫侵權的行為?

金城:我不支持網上睇非法上載漫畫,但這並不是令市場萎縮的原因,我覺得港漫銷量下滑,是因為讀者群老化,人大了好自然失去少年時的興趣,例如讀書時熱衷露營,現在只喜歡享受酒店優質服務,兒時鍾意去公園玩滑梯,大了你不會再去玩,再者很多讀者已經身為人父,現在唯一有興趣的可能係點樣搵食!要活化這個已老化的市場,基本上是不可能的,未來的漫畫應該向年青新市場埋手,才可令市場重拾活力,因此我們要把資源投放在如何革新漫畫文化、如何向年青人推廣之上,而不是單單為老化市場營運。

我做《超人比比》是向小學至中一層面入手,可惜出版上集時未能推廣到這階層,之後2000年書展海洋免費派送1000本給12歲以下入場小朋友,我在會場巡視見到幾十位小朋友坐在牆邊,很用心投入去睇《超人比比》,我真係好感動,證明了這個層面是喜歡《超人比比》漫畫的。我製作《漫金遊》時,亦唔係以港漫讀者為對象,係想進入『書局市場』找尋新讀者群。



Bryan:可否談談未來故事方向及創作來源? 

金城:近期就在《醒報》發表了四格漫畫『小金的70年代』,這亦是我個人童年生活的一些反映,希望大家能接受和喜歡啦!



Bryan:如果要你選,你認為哪一個漫畫人物最能形容你自己?

金城:漫畫人物就沒有,反而電影《無間道》的陳永仁較適合,『三年、三年又三年。』真係講出我在港漫工作的心聲,入行是想做漫畫家,誰知被安排去做專欄及設計,一做就16年,雖然工作令我獲益良多,卻與夢想愈來愈遠。
如果真的要我選擇做一個漫畫人物,我想做多啦A夢,因為他除了周身法寶,更不受時代約束,每個年齡層都like,我都希望能創作出這樣的漫畫角色。
最後借少少位多謝老友Bryan你一直的支持,是你令我出山再出書,之後先會接畫報紙漫畫,Thank a lot!



後記:創作以外,金城近年會幫學校、醫院和教會畫插畫(多數係義工),間中亦有出席與青少年暢談漫畫文化和創意的活動。『堅持就是King!』筆者相信只要仍然堅持自己信念,港漫的未來仍會為有心人而畫出彩虹。



《醒報》刊載的漫人迷專欄現於這『海洋網頁』連結有得重溫 http://www.oceancomics.com/interview.ph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