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

漫金遊的鼓勵與支持

我的舊作《漫金遊》繪本文集推出快10週年了,在此找回一些當時blog友、朋友、讀者們的留言,再次感謝他們的支持。





另外讀者C.C.更寫了一篇非常詳盡的讀後感,在此原文貼出:

我很感謝作者為我補購的《漫金遊》畫了「親筆簽名畫」, 但由於我「無德無能」, 也「無以為報」, 所以我只能藉以下的一篇「讀後感」, 作為「報答」作者的「禮物」. 以下是我拜讀完《漫金遊》後的「讀後感」:

(一) 【漫畫人間】
- 由於以前我曾跟隨一位漫畫家老師學畫漫畫, 他時常對我講述他的辛酸史, 所以當我看到作者在【漫畫人間】, 回味到以前工作的「甜、酸、苦、辣」時, 我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.
- 此外, 作者的真情剖白, 也使我明白到要做「漫畫家」難, 要做出色的「漫畫家」更難, 要做出色而又敢於創新的「漫畫家」更是難上加難.
- 因此, 看完【漫畫人間】的文章後, 實在令我悲喜交集.

(二)【金日精選】
- 作者在【金日精選】所敘述的一些「真人show」和「真感受」, 都是繪聲繪形、真情流露, 而我自己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和感受 ( 如: 【圖畫筆記】、【我的志願】、【公園老玩意】、 【心靜自然涼】、 【樓上波子聲】、 【康樂大廈】、【手機】、 【剪髮】、 【工作態度】、 【傲骨】、 【最緊要開心】、 【發夢】、 【林永祥】、 【與我同在】...... )
- 因此, 【金日精選】的大部分文章, 都能引起我的共鳴.
- 同時, 【金日精選】的插圖, 畫得生動傳神, 令我會心微笑之餘, 也很欣賞作者的畫功.

(三) 【遊花園】
- 在【遊花園】的文章中, 作者用了淺白的文字, 深入淺出地闡釋了一些發人深省的道理, 並寫了很多值得令人反思的「金句」.
- 其中我特別認同的文章有: 【朋友】、【早餐】、【尋寶遊戲】、【喜歡程度】、【大步走】、【鍛鍊】、【愛情指南】、【住家飯】、【奇緣】、【Big World & Small Screen】、【包裝】、【腦改造】、【玩具】、【甜品】、【喜歡壓力】、【紙船】、【無言】、【把握時機】 、 【黑色】、【笑話】、【致敬】、【減壓方程式】、【燈】......
- 此外, 我也很喜歡【遊花園】內的一批簡單插圖, 在這批插圖中, 大部分都是用滑鼠繪畫, 沒有太多修飾, 這反而使我領悟到「簡單就是好」以及「簡單就是美」的道理.

(四) 最令我「有感而發」的文章
(1)【入行】
- 我很佩服作者有勇氣寫求職信給他的偶像.
- 我更佩服作者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會考成績.
- 在這篇文章中, 大家可以欣賞到作者真是坦白得可愛呢 !

(2)【1700】
- 我很欣賞作者當時年紀小小, 便已明白「理財之道」, 並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.
- 希望大家也能向作者多多學習, 努力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.

(3)【入行的關鍵】
- 我很欣賞作者初初踏足社會, 便明白要「不怕蝕底, 多做多學」這個道理.
- 希望其他年青人也能以作者為榜樣.

(4)【谷底】
- 當作者跌進「谷底」時, 幸得當時的女友仍能給他不離不棄的支持, 令他可以面對現實, 真是很難得呢 !
- 我相信作者自己也是慿着無比堅定的意志和忍耐力, 才可以克服當時的困難, 實在令人十分佩服 !
- 正所謂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」, 我覺得人生有時就好像坐過山車一樣, 充滿高低和起伏, 充滿順境和逆境, 彼此交替, 循環不息......
- 因此, 看了這篇文章後, 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地向作者學習, 就是: 當我們面對順境時, 要感恩; 當我們面對逆境時, 要忍耐----因為不如意的事總會過去的, 我們應該好好收拾心情和為自己作好準備, 靜待機會來臨. 當然少不了的是家人、親友以及所愛的人要給予體諒和支持 !
- 此外, 我很認同作者在此文的最後一段文字, 就是他說他永不會忘懷曾經幫過自己的人, 所以我們也應該學作者那樣常懷「感恩之心」! 至於我自己, 也會像作者一樣, 永不會忘懷曾經幫過自己的人 ( 即使只有一面之緣或素未謀面的人 ).

(5) 【超級武器】
- 當我首次看到這篇文章和插圖時, 我已深深地感受到「小金城」的恐懼----年紀小小的他要面對「可怕的超級武器」, 實在覺得當時的他很可憐, 我也可以想像那些「可怕的超級武器」不但會對「小金城」造成身體上的傷害, 更可能會對他帶來難以磨滅的童年陰影, 否則他不會在數十年後, 仍在他的書內重提此事.
- 雖然我會體諒「金爸爸」可能是「愛之深, 責之切」, 如果「小金城」不是他的兒子, 相信他也懶得去理「小金城」, 但我卻認同作者在其網誌文章中所提出的觀點, 就是: 暴力是解決不到問題的, 這只會令大家更難溝通和了解.
- 因此, 希望各位看完這篇文章後, 家長和子女都能花多一些時間, 去加強彼此的溝通和了解, 建立良好的關係, 因為父母與子女的緣份, 有今生, 未必有來世, 大家都應該好好地珍惜這份「緣」.

(6) 【一個難忘的晚上】
-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, 貴乎「坦誠」和「互相信任」.
- 如果老師希望學生對自己信服, 老師首先要對學生信任. 在沒有證據之前, 不應當眾批評學生說謊, 因為如果學生本身沒有說謊, 但卻被老師冤枉的話, 這樣會十分傷害學生的自尊.
- 即使我們平日與其他人相處, 道理也是一樣: 在沒有證據證明別人說謊或誇張事實之前, 我們不應妄自推斷別人說謊或有誇張事實之意圖, 因為這樣不但會令對方感到難受, 還會破壞彼此互信的關係.

(7) 【李嘉欣】
- 我覺得當我們想取笑或揶揄別人時, 最好能先嘗試「易地而處」, 想想如果被取笑或揶揄的人是自己時, 會有什麼感受, 正所謂「己所不欲, 勿施於人」啊 !
- 同時, 我認為一個人是否懂得尊重別人, 與其接受的教育或本身的個人修養, 有很大的關係. 因此, 我覺得家長和教師, 都應該從小便教導孩子們, 要時刻尊重別人, 而家長和教師的「身教」比「言教」更為重要呢 !

(8)【喜歡程度】
- 我很贊同作者的見解.
- 然而, 除此之外, 我更認為: 如果想知自己有多愛對方, 還可以問自己以下的問題:
(a) 為了令對方開心, 您願意花時間和心思為對方製造「驚喜」嗎 ?
(b) 如果對方做錯了事, 或有任何缺點, 您願意原諒或包容對方嗎 ?
(c) 為了讓對方得到幸福或達到夢想, 您願意給予對方自由或足夠的私人空間嗎 ?
(d) 如果對方需要您的照顧或幫忙, 您願意為對方犧牲自己的事業、理想、時間或金錢嗎 ?
(e) 您願意愛對方的家人、親友或寵物嗎 ?
--> 如果對於以上的問題, 您和對方的答案都是「我願意」的話, 證明您們是真心的很愛對方.
--> 至於我自己, 當我真心的很愛對方時, 對於以上的問題, 我的答案全都會是「我願意」.
( 附註: 以上所說的「愛」, 並不限於「愛情」, 還適用於「親情」和「友情」.)

(9)【奇緣】
- 我很認同作者在這篇文章所說的話.
- 作者在這篇文章所說的話, 使我想起自己曾在某人的 FACEBOOK 看過以下的一段文字: 「有一些人活在記憶裡,刻骨铭心;有一些人活在身邊,却很遙遠......這個世界很大,即使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,相遇時也飘散着淡淡的缘......」
- 因此, 我們應該珍惜曾在我們生命中出現過的每一個「過客」.

(10)【把握時機】
- 我很同意作者在文中說:「有些說話若不能在最恰當時說出, 過後無論說出多少次, 也會徒勞無功.」
- 然而, 有些人就是沒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, 遲遲都不肯向別人說「對不起」.
- 其實, 這樣的「拖延」, 只會引來更多或更深的誤會、積怨或仇恨.
- 如果能夠在適當的時候, 勇敢和真心地說一句「對不起」, 不但可以化解仇怨, 有時還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.
- 因此, 我很欣賞有勇氣承認自己錯誤的人, 因我覺得他們才是真正勇敢和有尊嚴的人.


(五) 全書之「最」
(1) 如果要我選最喜歡的插圖, 我會選【難溝通】的那幅樸實無華的「素描」插圖.
- 因為它給予我一種「孤寂」的感覺, 很配合文章的主題.

(2) 至於要我選最令我感動的文章, 則是【谷底】這一篇.
- 因為現在的我也正身在「谷底」, 所以特別感同身受.
- 雖然我跟作者所面對的問題不同, 但我仍能深深地體會到一切困難和痛苦, 都是需要倚靠自己的堅強意志去克服的.
- 同時, 我也學會了即使身在「谷底」, 仍要積極地生活下去.
- 因此, 由跌進「谷底」到現在, 我也沒有為自己流過一滴眼淚, 反而我為別人流的眼淚比較多: 因為當我瀏覽其他網友的網誌時, 我發覺世上有些人比我更不幸或更不開心, 例如:
--> http://blog.yahoo.com/_6O5KYCSPB2RV3M3JIEKKP6ML5Y/articles/882307
--> http://blog.yahoo.com/_UJZ5TURE5AK22SFMB36GJ73UKY/articles/918148
- 因此, 雖然我身在「谷底」, 但仍感到自己是「幸福」的.
- 人們常說: 「施比受更有福」, 而作者也曾在《漫金遊》內的【燈】說過:「要先把自己發亮, 才能照耀他人.」因此, C.C. 希望在自己的生命燃燒殆盡之前, 仍能繼續給予有需要的網友一點支持和鼓勵.


(六) 總結
- 總括來說, 我覺得以上三部分的文章和插圖都很精彩, 所以對於《漫金遊》內的全部文章和插圖, 我都很喜歡和欣賞.
- 我覺得《漫金遊》是一本充滿誠意和創意的作品, 也是一本圖文俱佳的生活繪本文集, 更是一本值得令人回味和反思的好書 !
- 期盼在不久的將來, 可以欣賞到作者的新作 !

(七) 建議
如果作者寫新作的話, 我有以下的「愚見」:
(1) 作者不妨考慮再寫另一本適合男女老少欣賞的圖文並茂的作品, 即是類似《漫金遊》這樣的生活繪本文集, 既可讓作者抒發他的所思所想, 又可讓讀者欣賞到作者的畫功.
(2) 其實, 以作者的文筆, 可以考慮全書都用「書面語」. 如果作者覺得有需要用「口語化」的詞語時, 可把「口語化」的詞語加上「引號」.
(3) 在作者的大作的封面上, 可印上簡單的「內容簡介」, 以便讀者知道作者的大作有什麼內容.
(4) 在作者的大作的封底上, 則可印上「作者簡介」和作者的「網址」( 或與作者聯絡的方法 ), 讓讀者能增加對作者的認識, 並可向作者反映意見.
(5) 書的開首可以先寫「序言」, 為書中內容作簡單的介紹, 好讓讀者能對作者的大作有初步的概念.
(6) 至於「後記」, 則可以寫「致謝辭」, 放在作者的大作的最後部分, 作為一個完美的總結.
(7) 由於「當局者迷」, 無論自己如何小心查看多少次, 也難免會有錯漏的 ( 我自己也常出現這情況 ). 因此, 最好請多一至兩位與作者不認識的「校對員」幫作者的大作做「校對」( 因為「旁觀者清」, 而且請與作者不認識的人做「校對員」, 會比較客觀 ).
(8) 最好不要把重要的資料印在「摺頁」內, 因為如果有幸再被圖書館的職員購入的話, 他們可能會把「摺頁」剪去, 然後再作處理的.
(9) 至於 " SIZE " 方面, 可考慮用類似《超人比比》那些書的 " SIZE ", 方便讀者放入袋中, 攜帶出外看.
(10) 以上我所寫的, 都只是我的「愚見」, 如作者覺得我所寫的內容不合適的話, 則請不用理會我的建議.


(八) 附註
(1) 因為我平日很忙, 加上我的天資有限, 到現在仍不太熟悉所有中文字的「輸入法」, 所以每次打中文留言仍要經過以下的程序:
寫初稿 --> 查「字碼」--> 在初稿上寫下所有中文字的「字碼」--> 先開「檔案」, 然後才打中文留言. ( 由於我曾經登入作者的網誌後, 用了太長時間打中文留言, 因而在我未發送留言之前, 「阿虎」便要我重新再登入作者的網誌, 誰知當我重新再登入後, 竟發覺我之前所打的中文留言全部消失了, 我只好由頭再打多一次留言. 後來, 有一位前輩網友說先開「檔案」, 然後才打中文留言, 這樣做會比較保險一些, 於是我便照做了. ) --> 最後, 我會再把中文留言複製到網誌的「回應欄」內.
- 由於我要花很多時間去做以上的程序, 所以我花了一星期的空餘時間, 也只能完成以上一篇簡單的「讀後感」, 但卻未能對《漫金遊》內其餘的精彩文章, 逐一寫下「讀後感」.
- 如果大家有興趣親自細味《漫金遊》內其他的精彩文章的話, 請向 Optimize 出版社, 查詢有關補購《漫金遊》的事宜:
http://blog.yahoo.com/OptimizeDesign/articles/17080/category/%E6%9B%B8%E7%B1%8D%E5%87%BA%E7%89%88

(2) 我覺得寫感受跟畫畫一樣, 應該忠於自己的感覺, 所以一直以來, 我所寫的留言, 都是習慣「用我手寫我心」, 絕無「誇張」之意 ( 說笑則例外 ). 因此, 以上的「讀後感」全屬我個人的「真實感受」, 但我明白 ( 也尊重 ) 每個人的感受不同. 如各位覺得我所寫的內容有「誇張」或「寫得不對」之處, 敬請多多包涵及賜教, 謝謝 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