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看《GUNDAM UC》的馬沙

終於睇完《GUNDAM UC》,馬沙最後的命運,真係睇到我非常非常心酸。向偶像致敬!

有朋友說劇中的『馬沙』只是仿造,並不是原本那位。但以我理解,《GUNDAM UC》的『他』絕對係我們兒時認識的馬沙,唔係假貨。原因是他在上次《馬沙之反擊》最後一戰時,被阿寶的 NU GUNDAM 精神感應骨架引發的『神跡』影響,同時因為阿寶已離世,所以只有馬沙一人獨自吸收了、承受了當時全人類的思維 (包括推走阿古捷斯、解放宇宙、人類革新等等),由於太大量意識同時間湧入他的腦部及軀殼內 ( = 容器 ),令他本身的自我靈魂被壓制,從而變成另一個人格 ( 故事內美利巴公主稱之為被製造出來的容器和被注入意識。)   這『製造過程』相信馬沙係知道的、了解的,只係他經歷了這次重大打擊死過翻生看化了,或是為了贖罪,或像《Z GUNDAM》故事他否定了自己而化為另一個人,所以願意成為『大家(人類)的容器』吧。

劇中,馬沙第一次見到獨角獸高達時說了:『高達你又嚟阻住我』!  及後,他向巴納吉、美利巴和新阿加瑪船員說:『我見過 ( 比獨角獸高達 ) 更大的光芒。』 ( 畫面是馬沙之反擊 NU GUNDAM 發出綠光一幕 )。這兩點都足以證明馬沙是有本身意識的。

還有,馬沙今次真正死亡時,除了他的真我靈魂現身拍拍自己的軀殼外,娜娜和阿寶都同時出現帶領馬沙靈魂化成光一同離開,阿寶還對他說:『已經足夠了...』,試問如果這位馬沙只係冒牌貨,娜娜和阿寶無需出現,只有真正的『這三人』才會如此連繫著。

我覺得作者對馬沙太無情,寫得太殘忍了! 一次又一次希望幻滅,失敗再失敗,上次《馬沙之反擊》本可以死又唔死得,要殘留著承擔了人類思維的軀體忍辱負重偷生,實在慘不忍睹!


另外,《GUNDAM UC》內想不到早被人遺忘的『波蕾』竟然寫得有血有肉,『波蕾』命中注定就是悲劇人物,多麼悲涼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